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我们的“良师益友”――张琪老师 

我们的“良师益友”――张琪老师 

作者:04动医4        发布日期:2007-04-16     浏览次数:

     

四年的大学生活已逝去大半, 在大学度过的近三个春秋中,在我们的课堂上走过了数十位受人尊敬的老师们,他们在三尺讲台上神采飞扬的演讲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是,其中有一位老师很特殊,她没有给我们上过一节课,给我们的帮助却是最大的。她,是一个追求进取的在读博士;,用她的那颗善良的心温暖着远在他乡求学的29名同学的心。她,有着所有女强人的坚强与执着,可她却没有女强人的那份冰冷与傲气。她,就是我们动物科技学院零四级动医四班的班主任-------张琪老师。

20042005学年末,班级的“文明教室”工作取得优异成绩,被评为二等奖;

200511月,班级被学院评为“优良学风示范班”;

200512月,班级获“灯笼设计大赛”二等奖;

20065月,班级被学校评为“五四优秀团支部”;

20069月,班级被评为“先进班集体”;

200610,班级被推荐为“陕西省五四红旗团支部”

200611,班级再次被学院评为“优良学风示范班”;

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70%,六级通过率近28.5%

看着这一个个喜人的成绩,让我们时刻记着我们的张老师, 在广大同学面前,她有三重身份:一是传道授业解惑的师长,教导同学做人正直,做事认真,做学问创新;二是我们真正的朋友,微笑待人,乐于助人,以成为本,以信为先,诚信相帮;三是一个好的母亲与妻子,早上送孩子上学,晚上准时接孩子,无论工作多累,都不忘给自己更忙的丈夫精心的照顾,并与丈夫一起给孩子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

  刚开始,张老师为了了解班级同学的情况,她在笔记本上对全班29个同学每个人的姓名、性格特点、学习情况、家庭背景等都作了详细的记录。经常深入男女生宿舍或者把同学请到她家里来和同学们谈心,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她特别的关心我们这些远离家庭生活的外地生,给我们了一种家的温暖,在上学期末考试的最后一门外科手术学考试中途,我班一同学突然发起高烧,班主任发现之后立即叫来了校医给她开了降烧药,在考试剩下的90分钟,班主任她一直站在她的身边,在考试后的两天,老师还不时打电话问她的病情状况,知道同学说他完全没事! 我们学校的贫困生多,尤其是农林专业,相比之下我们班的贫困就更多了,但是学校资助一个班的比例也就那么几个。班主任她只是为了那些同学不再那么的拮据,只是为了给同学们尽量少的阻力去完成我们的学业,给我们跑贷款,争取奖助学金。

  思想政治工作是班主任工作的重要内容。对此,张老师的要求是“思想上要积极争取入党。”这句话打动了每个同学,鼓励同学们积极进取。张老师几乎每隔一段时间都抽出一部分时间和我们讨论国内外形势,引导我们正确地认识问题、分析问题。20054月,面对日本肆意践踏中国人民和受其侵害的亚洲人民感情,拒不承认侵略战争的罪恶,我们不少学生也在网上签名表达爱国反日之情。为了防止这一爱国情绪失控或为人所利用,及时召开了班会,引导学生冷静对待,并要求大家相信党和国家能通过外交途径向日本充分表达中国人民的愤慨,并能制定和实施战略性的应对之策,希望全班能以奋发学习的实际行动,迅速成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用人才。目前,我们班29名同学全部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14名同学完成党课学习,2名党员,6名预备党员。

  在学习上,张老师对同学们进行分类指导,对学习成绩优良的同学鼓励我们继续努力;成绩后劲的同学,发现我们部分课程优势,晓以事在人为,提倡志在必夺;对学习中游同学,帮助进行经验总结,明确“不进则退”的道理。并对把每个人两次考试成绩进行比较,分析进退的原因,指出奋斗的方向。面对英语四六级考试过关难,张老师让英语学习好的同学给介绍经验;考试前,召开动员会给同学鼓劲加油;考试后成绩公布的时候,她几乎挨着给同学们打电话询问成绩如何并对成绩不理想的同学进行安慰。并用尽可能的方式激励我们奋发图强。

班级建设中,她倡导"各负其责,团结合作"的原则,使团班干部组织分工明确,做到了高效率完成各类任务;各类会议及值班做到了无缺席现象;班级工作出色,班级活动"我爱我家"既是大家一展才华之地,更是成员交流、学习的天地,重大班级活动也是其重头戏之一;班级干部以身作则,受到院系领导的表扬,张老师尽职尽责,经常与班级成员交流、沟通,指导班级开展工作,并多次召开班级会议,我们成绩的取得与其悉心指导是分不开的。

  去年五月端午,她考博成功,她出费带领我们去称贺了一番,并且鼓励我们考研考博,中秋节,张老师为了让我们快乐过节,把同学们全部请到她家去,拿出苹果、香蕉、桔子、瓜子等来招待大家,并且细心的张老师为男女生准备了不同的月饼。用同学们的话说:“我来到农林科大最大的幸运就是张老师当我们的班主任。”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