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我们的班主任--06草业2班寇老师 

我们的班主任--06草业2班寇老师 

作者:刘旭        发布日期:2007-04-16     浏览次数:

      来到学校的第一天,就见到了大学的第一位老师---我们的班主任,寇建忖,寇老师。 对于大一学生工作来说,有别于高年级的学生工作,大一学生有一个学习和生活的适应过渡问题,因此寇老师自开学以来经常举行班会,紧密配合学校学生工作的部署,对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予以引导、对生活自理独立能力予以引导、对寝室集体生活行为予以引导、对人身财产安全的防护予以引导、对生活或学习有困难的同学予以帮助。对于家庭比较困难的同学他的关心更是无微。由于还涉及评定奖学金、助学金和助学贷款时,尽管寇老师身有不便,但他还是多次组织班会,积极了解情况,走访宿舍,和同学聊天等等,最后严格而公证地评出人选,落实了国家贫困生资助工作。
       狠抓学习风气,重塑学习化生存的学习习惯,这也是二十一世纪赋予大学的新使命,特别是在我们国家,由于长期的应试教育的结果,学生步入大学之后,在学习观念、学习方法以及学习态度上要进行极大的转变。可以说,能否很好地转变学习习惯和观念,从短期来说关系到学生大学四年的成长,从长期来说关系到学生一生的成长;从小的方面来说关系学生个人的发展,从大的方面来说关系到我们整个社会的发展。而能否在大一就开始培养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共同生活、学会生存、学会改变的人才培养目标的学习成长习惯事关重大。因此寇老师严格要求学生遵守学校规章制度,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的。提高学习兴趣,使学生主动学习,提高学习成绩。班内有一部分同学平时对自己放松要求,在学习方面不抓紧,导致期末考试成绩不良。针对上学期末的考试成绩,要求参加补考的学生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多问、多做、多看,向优秀生学习。每次班会她总不忘问我们学习上有什么问题,有什么困难,是否有专业情绪等等。当同学们反映问题是她也在会上认真的记录,会下积极帮助我们解决。帮助我们形成独立自主探究协作学习的能力,快速成为终身学习者,促进人才自身学习能力的可持续发展,这也是执行和落实在人才培养上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和应用作用。
老师还鼓励同学们大胆创新,勇于表现自己,多参加系、学校活动,对在文娱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鼓励他们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多参加校内外活动,把班级气氛搞得更活跃。发掘学生特长,培养多方面的人才,锻炼学生动手、动口能力,为他们不久要踏上社会打好基础。她并根据同学们的具体情况制定一系列了培养计划。健全班委会,明确分工,提高学生的管理能力。在学期初,对原有的班委进行调整,每位班干部都认真写好工作计划,带动全班同学认真学好每一门功课,搞好各项活动。做好弱势学生工作。弱势学生主要对象是对学习不重视和有谈恋爱倾向的或沉迷于网络的,在这方面我准备多场地家长联系,双方共同来督促其认真学习,培养其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关心学生生活。关心学生的生活情况,经常光顾他们的宿舍,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心里动向。 她的工作在各个方面都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认可。成为了我们学习上的好老师,生活上的好朋友。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