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我的老师--06水产2班吉老师 

我的老师--06水产2班吉老师 

作者:刘旭        发布日期:2007-04-16     浏览次数:

     

    常言道:“国不可一日无君,家不可一日无主。”的确,班级体也是一样,不可没有带头人,而这个带头人便是班主任。

吉老师是头一次作我们班的班主任,我们也是第一次认识他。第一次见面便觉得吉老师很不简单,结果证明:我们的猜测没错,吉老师的确不简单,在这半年来,为我们班的班级建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首先,班主任深入学生,对学生的基本情况进行了系统性了解,初步掌握了每个学生的基本情况——姓名、年龄、籍贯等。这是作一切工作的首要任务。接着,班主任开始选拔班干部,班主任对此并不是包办,而是一切“民主”,让学生自主选举自己心目中觉得合适的人选,实践证明,在民主选举的基础上,经过班主任的优化组合而产生的班委会,得到了同学们的信任和拥护,具有较强的战斗力,带动了班级的不断进步。

班主任对班干部,不只是使用,而且还不断的进行教育和培养。他经常教育班委要树立为集体服务的光荣感和责任感,不能有太多的私心。要求班委努力学习、团结同学、以身作则,鼓励班委既要大胆工作,也要严格要求,注重工作方法。当然,班主任不仅对班干部严格要求,对每个学生也同样严格。我们全班同学都因此而养成了认真学习,时间观念强的良好习惯。

班主任在平常还经常深入到学生宿舍中,对学生生活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慰问和帮助,受到了全班同学的一致赞同。有时,吉老师还找学生进行面对面座谈,及时与学生进行沟通。班主任工作的策略之一还有就是“防微杜渐”,让学生铸造良好生活习惯,提升综合素养。具体办法是与学生进行沟通、了解和观察学生动态。班主任进场组织学生开班会,关注一些学生中间经常出现的问题,如打游戏问题、谈恋爱问题、借钱提前消费问题、寝室同学难以相处问题等等,对此进行及时遏制和消灭。

吉老师还经常要求班委组织同学们进行各样的活动,如和研究生进行的篮球赛。不仅扩大了班干部在同学中的积极影响,加强班干部之间的协作精神和团体意识。也能因此让同学们多结交一些有能力、有文化的人,在班级中孕育团结友爱的风气,使班级成为一个大家庭。

班主任还经常组织班干部进行工作总结,对近期工作中的优点进行表扬,对一些不足进行反省,各班委进行工作经验交流,从而带动全班的稳步发展。对一些班里的事情并不是全部一个人揽,而是在培养班干部,发挥班干部的作用,他相信班委们一定不会让他失望,定会把班级体建设的更加强大。

吉老师还经常拿自己的班和其他班级进行比较,取长补短,在进一步稳抓强项的同时,对自己班级的不足及时调整,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总之,在这半年来,班主任对我们班级的建设起到了不可磨灭的推动作用,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水产062班一定会成为全年级乃至全学院的优秀班集体。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