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校园文化活动创新思考 

校园文化活动创新思考 

作者:编辑部        发布日期:2006-12-06     浏览次数:

     

校园文化活动创新思考

  校园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凝聚和激励学校师生的重要力量,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学校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校园文化活动是在学校的组织和领导下,或在学校的倡导和指导下由师生组织的为实现学校教育目标而举行的各种健康有益的教育活动。目前,要提升校园文化活动的品位和层次,促进校园文化建设,要凝聚、服务、团结、教育广大师生,就必须创新校园文化活动。 

  校园文化活动创新是时代的要求。江泽民同志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中国近代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提出:“学校应使学生在集体创造中学习创造,使学校成为——创造健康之堡垒;创造艺术之环境;创造生产之园地;创造学问之气候”,呼吁“把学生的头脑、双手、嘴、空间和时间都解放出来”,强调“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指出:“高等教育要重视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普遍提高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质”、“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文化艺术活动,增强学生的美感体验,培养学生欣赏美的创造美的能力”。国家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一直提倡和大力开展校园文化活动,以达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目的。

  校园文化活动的创新并非一日之功,不能一蹴而就,而是要求策划者具备创新意识、创新素养,尤其是创造性素质,要勇于实践,才可能推陈出新。没有创新意识的人不可能创造出新的校园文化活动方案;没有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和科学的世界观,不可能创新校园文化活动的内容;没有想象、直觉和灵感也不可能创新校园文化活动的形式。校园文化活动的创新,一是要有创新的自信心和责任感;二是要有开放性想象,既要标新立异、又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三是要把智力与非智力因素结合起来;四是要破除迷信,既要破除对权威、名校、前人和书本的迷信,以促进思维的科学化、现代化和客观化。

在当前的校园文化中存在一些消极现象:如“课桌文化”、“寝室文化”、活动的无主题化、淡漠“主旋律”方向、远离学生实践的倾向,迎合低级趣味、“一切向钱看、向条件看”的倾向,鄙薄革命文化传统、推崇腐朽文化思潮的倾向,以及照抄照搬成人文化模式的现象等。而这些问题和现象的出现,主要由于政治敏锐性不强,旗帜不鲜明,缺乏创造力所至。可见,校园文化活动创新势在必行。我们所说的创新校园文化活动,是说创新是一种创造性的实践,是在前人实践基础上的合乎规律的超越,是思想认识的提高和升华。只有明确创新方向,解决创新的难题,这是创新校园文化的关键所在。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