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看“一个农家子弟的大学四年消费清单”有感 

看“一个农家子弟的大学四年消费清单”有感 

作者:雷宁子        发布日期:2006-12-15     浏览次数:

     

看“一个农家子弟的大学四年消费清单”有感

作者:雷宁子

刚刚从大学周刊上看到这篇文章,我深深的感受到心灵的震撼。

这篇文章对一个普通农民子弟——谢晓专四年大学生活的每一笔费用进行了详细罗列与统计。谢晓专称,对于这份清单的准确性,他很有把握,因为大学期间的记忆尚分明,记忆褪色比较少。因此,这份客观真实、详细的清单,可以告诉我们,农民培养一位大学生大概要花多少钱(这一笔仅仅计算本科四年的费用),以及农民子弟的大学生活消费的详细状况。这种点滴的计算虽然只是个体的情况,但通过一个个体的消费来透视该类人的生存状态,是具有重要价值的。尤其是当我们这些同类的人看到时,更应对自己的有所反省!

且不说谢晓专四年来怎样的不铺张不浪费,就看看他大学生活的四大遗憾吧:首先,英语听力设备,这个是他永远的遗憾!由于考虑到钱的问题,直到大二考外语4级时才买了一个随身听。买的都是低质量的,50元一个的那种,很容易坏,4年坏了2个。其次,在大学四年里,从没谈过一次恋爱,这是他的第二个遗憾。恋爱是要花钱的,对于手头紧张的他来说,想都不敢去想。手机是他的第三个遗憾。在大学前3年,没有手机。人情则是第四个遗憾。他说“我不应该这么吝啬!尽管我连续四年拿了一等奖学金,却没有拿一点出来与同学祝贺一下——奖学金留作学费了。”这四个遗憾都和钱有关系。同学们,作为同类人的我们,你也有这么多遗憾吗?

谢晓专辑算了四年所有费用总计(约等于6万元)

  25600+10960+2190+1700+837+5798+1500+1200+4000+600+800+2920+900+60

  =59605元,约为6万元。

如果看了详单你会发现,我们在很多方面都要比他花费的多,我们的总费用又是多少呢,不敢计算!

  6万元,对一个农民家庭来说无疑是一个庞大的数字,我们就是在这个庞大数字的支撑下才得以的享受大学生活。然而想到我们中的一些人的“安逸”与自己曾经的蹉跎,真的无言以对父母……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