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生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学生工作» 绿色吴起行 

绿色吴起行 

作者:王毅        发布日期:2006-09-01     浏览次数:

     

绿色吴起行

为了全面掌握吴起县近年来草畜产业开发工作的进展情况,进一步了解当地群众对草畜产业的心态和认识,以便更好地寻求该乡在草畜产业开发上真正能使农民增收致富的措施和路子。7上旬,由孙老师、王老师带队,利用一周多时间,我们分成四组先后深入到吴起县各乡镇选择了不同类型的典型农户,就草畜产业开发情况,进行了走访调查。作为赴吴旗进行草畜业现状调查服务队的一员,深感这次调查意义的重大。

“全国的退耕还林看陕西,陕西的退耕还林看延安,延安的退耕还林看吴旗。”这是国家、陕西省、延安市诸多领导的一致评价,由此不难看出吴起县的退耕还林成果之显著。如今,全县退耕还林合格面积145.57万亩(含荒山造林56.29万亩),其中退耕造林89.28万亩,农民人均8.58亩,是全国退耕还林面积最大的县。

从调查了解的结果来看,吴起县的草畜产业在短短的两年时间内,通过行政推动、政策带动,规模不小,数量不少,前景看好。但在产业开发中也呈现出诸 多问题和矛盾,有些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发展速度和质量效益的严重障碍,部分农民的种草养羊的积极性受到了严重的挫伤,如不及时研究解决这些问题,势必造成产业开发的大起大落、劳民伤财,不能可持续发展。现就调查的基本情况和带有普遍性、较尖锐的问题和矛盾以及意见和建议归结以下几点。

在这次到陕北农村基层调查的实践活动中,我深深地感到自己得到了很多的锻炼。同时,我也对吴起的草畜业现状和农民的生活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