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光荣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管理» 光荣榜» 我院荣获“五四红旗团工委”荣誉称号 

我院荣获“五四红旗团工委”荣誉称号 

作者:胡巧娟 李锐 程丹雨        发布日期:2015-05-06     浏览次数:

     

  2014年,动科学院团工委在校团委的关怀指导下、在学院党委的高度重视下,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以育人为核心,以加强团组织建设为保障,深入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同时,依托社会实践、科技创新和校园文化等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服务广大团员青年成长成才。回望过去的一年,我们披荆斩棘、收获累累硕果,荣获“五四红旗团工委”的荣誉称号。

  思想引领受教育,成长成才促发展

  学院以“求真、务实、协作、创新”为原则,以政治理论教育为主线,以专业知识教育为中心,以宣传教育为引导,积极组织广大团学青年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引导学生始终坚持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的高度统一,切实把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个人成就和社会责任结合起来。学院邀请思政部方建斌、学生处王勇胜、思政部张丽为学生做《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应用文写作技巧》、《演讲的要求与技巧》等主题报告会,针对不年级开展“展望大学生活”、“培养方向,扬帆起航”、“培养兴趣爱好,丰富课余生活”、“阳光心境,健康生活”、“寒假归来话感受”、“情系西农放飞梦想”等主题的团组织生活,增强基层团组织的感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帮助广大团学青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坚定政治理念,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实践育人增才干,志愿服务做贡献

  大学生社会实践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环节,是引导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途径。一年来,我院以学生“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奉真情”为宗旨,引导大学生走出校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2014年暑期,我院11支服务队以“服务构建和谐社会,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为主题,分赴陕西、宁夏、湖北、青海广西等多个省份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2014年寒假,我院学子积极开展“优秀学子回访母校”活动,在活动中宣讲我校历史渊源、解读我院专业发展前景、分享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传递青春正能量。同时,学院在“院村挂钩”基础上,先后在杨凌区五泉镇帅家村、渭惠路社区、杨凌养殖基地、小寨村、杜寨村、寨东村、官村、陈沟村以及田园居秋园建立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并借助学校80年校庆发展机遇,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了“村主任助理”、“田园使者”、“大学生义工进社区”、“校庆志愿者”等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为共建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实现了大学生成长、成才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赢”效益,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我院学生在实践活动中荣获十佳村助、最美志愿者、十佳校庆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科技创新斩头角,科研之风剧增张

  2014年,学院立足培养农业高端创新型人才,在科技创新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领导小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和本科生教学副院长主要负责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设立大学生科技创新专项经费2万元,特设院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项,积极鼓励学生参与科技创新,培养科研兴趣,提高科研水平。同时,为进一步普及科技创新知识,开阔学生科技创新视野,搭建师生科技创新交流平台,我院推出首期“科创微报”,服务广大师生。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老师们耐心的指导下,同学们的积极探索下,我院在创新创业方面取得了斐然的成绩。2014年我院共发表学术论文8篇,其中SCI、EI、SSCI收录6篇,国内核心期刊2篇。在国家级全国猪人工受精关键技术研讨会上,我院学生作品《谷胱甘肽对猪精液常温保存效果的影响》和《猪精液常温保存稀释粉保存效果研》分别荣获三等奖与优秀奖。在2014年陕西省“挑战杯”竞赛中,我院2011级动物科学4班曹子薇同学荣获省级铜奖。在2014年我校本科生创新创业论坛中,我院荣获特等奖1件,一等奖2件、三等奖3件。2014年我院共有52个创新创业项目,其中国家级5项、校重点19项、校一般11项、团委立项创业项目7项,学院特设院级创新创业项目10项。

  校园文化多姿态,动科学子展风采

  校园文化作为一种文化形态,对学生价值观念、道德情操、思想内涵和行为模式的形成和发展起着较深的影响。学院将大学生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不断创新校园文化形式,深化校园文化内涵、提升校园文化品质,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努力营造浓厚的文化育人环境,引导广大学子积极向上,达到引领学生思想、全面育人的目的。2014年,我院积极申报并承办校园之春文化艺术节之原创戏剧小品大赛、金秋科技文化艺术节“我眼中的学院”宣传片征集大赛。同时,我院学生积极曾参加学校各项活动,在校园舞蹈大赛中荣获小舞组一等奖和大舞组三等奖;于航同学在陕西省“校园之春”诗歌朗诵比赛中获得专业组二等奖;邢雨桐同学在英文原声配音大赛中获二等奖;陈晓旭、王新宇、杨荣同学在金秋科技文化艺术节??动漫设计大赛中获三等奖;王世文同学在陕西省“野火”诗会取得优秀诗歌奖。为进一步引导广大学子“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加强体育锻炼,塑造健康体魄。学院积极举办新生运动会、新生篮球赛、新生拔河比赛、宿舍间跳大绳、“三八”师生趣味运动会、“石羊杯”研究生足球赛、“筑梦科研,羊帆起航”研究生迎新年乒羽联赛等系列活动,引导同学们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学习每一天。

  绚烂的彩虹出自于大雨的洗礼,丰硕的果实来自于辛勤的耕耘。过去的荣誉值得铭记,动科学院将立足现在,不断进取、积极创新,创造更加辉煌的明天!

  

  我院荣获“五四红旗团工委”荣誉称号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