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动物科技学院
学科建设
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重点学科

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科简介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09-03-09 浏览次数:

  

 

    本学科于1936年开始招收畜牧专业本科生,1963年招收研究生,1981年和1984年分别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授权,1999年被评为陕西省重点学科,2003年国家人事部批准设立畜牧学博士后流动站,2005年获得畜牧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2007年8月20日国家教育部审核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

    本学科现有科教人员46名,其中教授13名、副教授20名、讲师13名,具有博士学位者24名。其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国家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生命科学部委员1人,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专业组成员4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3人,陕西省三五人才4人,学校重点人才工程支持计划5人。博士生导师11名,硕士生导师12名。目前承担国家“973”项目(子课题)、“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省部级行业专项及攻关计划等各类研究课题50余项,总经费3000余万元。2004年以来,共发表学术论文900多篇,其中SCI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10余部,教材10余部,举办全国性学术会议6次,国际会议1次。

    本学科立足西北地区固有畜禽品种资源,利用群体遗传学、数量遗传学、分子遗传学等常规及现代生物技术方法与技术手段,以培育和改良适合西北地区的具有优质、高产、抗逆等特性的畜禽品种为目标,系统地开展了动物遗传育种理论、方法与技术、动物资源评价、保护与利用和动物生殖生理与调控的研究。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和凝练,形成了以下稳定并具有明显特色和优势的研究方向。

    1. 生物技术与动物育种

    主要学术带头人:杨公社教授   罗军教授     昝林森教授

    2. 动物遗传资源研究

    主要学术带头人:陈宏教授     刘小林教授   陈玉林教授

    3. 动物生殖生理与调控

    主要学术带头人:李青旺教授   曹斌云教授   周占琴教授

    今后,本学科将在现有优势与特色的基础上,通过“985工程”和“211工程”等项目的建设,依据发展目标,瞄准世界该学科的科学技术发展前沿,根据我国畜牧业发展的基础性和战略性科技需求,按照“突出特色、发挥优势、重点突破”的原则,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聚集人才队伍、构筑研究平台、提升学科水平。力争在动物遗传资源的评价保护和利用、肉用动物肉脂产品形成的分子机理、肉牛和肉羊、奶牛与奶山羊主要经济性状分子基础及育种应用方面有明显突破,形成本学科在全国的优势和特色。

 

 

版权所有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地址: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西农路22号   邮编:712100

主管领导:赵运良   网管员:胡巧娟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