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科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安康水产试验示范站积极开展暑期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

安康水产试验示范站积极开展暑期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

作者:文/谢醒达 图/王龙        发布日期:2018-09-10     浏览次数:

     

  暑假期间,我院安康水产试验示范站共接待两支暑期三下乡调研队伍、一支科创试验队伍以及15名硕博士研究生开展科研试验,此外,两名渔业专业硕士研究生参加了科技部主办的农村科技创业骨干培训班学习交流活动。

  7月15日至8月13日,来自资环学院、动物科技学院的18位本科生分别到站,开展了主题为“发展生态渔业,实现产业扶贫和环境保护协调推进”、“突出产学研相结合,促进实践基地建设”的调研活动。同学们不避酷暑,深入一线,走访了多家水产养殖企业,拜访了安康渔业局和瀛湖渔业局领导,走入“秦巴众创空间、“富硒产品研发中心”和“安康扶贫空间”,积极思考,亲身实践,并将所看、所思、所感写成文字,以“心系祖国,投身扶贫一线;情系山河,奋斗改善民生”等为题,在“今日头条”、“人人网”及校院官网上发表了9篇报道。

  7月8日至9月3日,渔业专业硕士研究生冯鹏和张斌鑫代表星创天地孵化企业安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赴复旦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参加《第四期秦巴山片区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骨干培训班》,进行了创新创业领导力集训、科技特派员创业观察与思考实习、农业项目投融资与管理集训、传统农业企业转型升级实习、互联网+传统产业转型集训、项目策划书撰写与评估实习等,大大提升了自身创新创业的能力。

  期间,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研究室7名博硕士研究生开展一系列围绕多鳞白甲鱼富硒饲料开发、裂殖壶藻和黑水虻应用于水产饲料等方面的试验研究;水域生态学实验室高佳硕等7名硕士研究生则开展了食蚊鱼行为学方面的试验;生命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陈密也在试验站开展了饲料学试验。此外,胡泽超等5名我院本科生在站进行了题为“饥饿处理对草鱼肌肉品质、机体健康及能量代谢的影响”的校级科创项目的试验。

  安康水产试验示范站自建站以来,积极发挥育人功能,不断探索,努力打造本科生实习实践及研究生科学研究的平台,相关工作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一项,并多次在全国水产学科建设等会议上进行经验交流。在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试验站将不断梳理思路,明确目标,为我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做出新贡献。

参加科技部培训的学生与校党委吕卫东副书记合影

吉红教授等与在站实习的学生合影

学生参加生产实习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