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学科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强化农牧结合 发展草食畜牧业

强化农牧结合 发展草食畜牧业

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年会西部地区农牧结合发展草牧业研讨会在陕西杨凌召开

作者:王洪程/文,支勇平/图        发布日期:2016-09-26     浏览次数:

     

  2016年9月22-23日,由中国农学会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主办的“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年会西部地区农牧结合发展草牧业研讨会”在陕西杨凌召开,来自全国各地13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中国工程院山仑院士、中国农学会秘书长邹瑞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吴普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科学院院长姚军虎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农学会秸秆资源综合利用分会会长昝林森教授主持,吴普特和邹瑞苍分别致辞。

  会议紧密围绕“强化农牧结合、发展草食畜牧业”这一主题,针对新形势下草食畜牧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些前沿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山仑院士围绕“我国半干旱地区农牧结合发展草牧业”做了主旨报告,深入剖析了当前产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建设性观点,对今后的草牧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指导意见;中国农学会秸秆资源综合利用分会会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昝林森教授深入分析了我国西部地区草食畜牧业发展现状和潜力,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对策性建议;中国农科院草原研究所所长侯向阳研究员在综合分析制约农牧交错区草牧业发展的基础上,提出应建立以旱作节水人工草地建设为主的西部草牧业发展战略;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长赵新全研究员在分析青藏高原饲草资源禀赋的基础上,重点就农牧结合实现资源区域优化配置进行了技术研讨和模式展示;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曹兵海教授分析了肉牛产业链与牧草产业关系,认为应在汲取国外发展经验和经济效益的基础上寻找适合国情的草牧业发展道路;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英俊教授提出牧草产业作为种植业和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的“调节器”,合理的“粮-经-饲”三元种植业结构和节粮型畜牧业的发展是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此外,中国科学院水土保持研究所程积民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刁其玉研究员、王明利研究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呼天明教授,甘肃省农科院院长吴建平教授,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院长黄必志研究员,四川省畜牧科学院副院长付茂忠研究员,山东农业大学动科学院院长王中华教授等专家分别就西部地区农牧结合发展草牧业、牧区饲草资源开发利用、草地资源保护与利用、草食家畜节粮增效健康养殖等议题做了大会报告,阐述了我国西部地区草牧业生产现状、科技需求与发展方略,和与会代表分享了来自不同地区农牧结合发展草牧业的成功经验和科技创新成果。

  期间,与会代表认真探讨了新阶段强化农牧结合发展草食畜牧业的新技术、新途径、新模式,对促进我国西部地区畜牧业可持续发展及产业转型升级、保障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会议认为,发展草牧业有利于增加畜产品的有效供给,减少对粮食的过分依赖,而且也可以改良农田土壤,实现“藏粮于草、藏粮于肉、藏粮于奶”。西部地区具有饲草饲料资源丰富、牛羊等草食家畜饲养规模大等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通过农牧结合发展草牧业的条件好、潜力大,但要形成现实生产力,离不开科技创新和政府大力支持,更需要业界同仁不断鼓与呼!

西部地区农牧结合发展草牧业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常务副校长吴普特代表致辞

中国农学会秘书长邹瑞苍致辞

山仑院士等与会专家在研讨会上作学术报告

会议组委会秘书长、我校昝林森教授主持研讨会并作学术报告

研讨会会场

参加研讨会的代表合影留念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