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转发:关于做好教考分离课程考试工作的通知

转发:关于做好教考分离课程考试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12-03     浏览次数:

     

各学院(系):

为准确、客观、公正地评定学生的学业成绩,评价教师的教学效果,更好地发挥考试有效检验和提升课程教学质量的作用,学校决定实施教考分离考试改革试点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实施教考分离考试的范围

各专业培养方案设置的通识类必修课原则上实行教考分离,专业基础课积极推进教考分离。学院(系)要鼓励专业核心课教师探索非标准答案考核,积极推进考试方式改革。实施教考分离及非标准答案考核课程汇总表见附件1。2018-2019学年实施教考分离考试的课程见附件2。

二、教考分离课程的教学要求

实施教考分离考试的课程要根据培养目标要求,严格执行课程质量标准,实行集体备课,定期开展教学研讨,共建开放课程资源,教学过程应做到统一质量标准、统一教学要求、统一闭卷考试。

三、考试的组织实施

1.教务处负责教考分离课程的总体规划与考试组织管理,统一印制试卷、负责考场安排。学院(系)要制定教考分离课程考核大纲、教学质量评价标准,做好教考分离课程的命题、阅卷、成绩登录和评价等工作。学校教学督导组负责对院系考试管理工作进行巡考评价。

2.教考分离课程的命题工作由教研室(课程组)统一组织实施,命题内容要符合课程质量标准要求,份量和难度要适当,并要有一定的区别度。每套试卷内容应覆盖课程教学内容,试卷结构合理。

3.学院(系)要积极推进教考分离课程试题库的建设工作,每年至少更新20%以上的试题。已建成的试题库管理系统须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专人负责保管。结合课程建设,学校定期组织专家对试题库建设情况进行检查,确保教考一致。

4.未建立试题库的课程,要建立试卷库。原则上应至少命制20套及以上格式统一、难易度相当、重复率不超过10%的试卷。每套试卷须制定有参考答案、评分标准。一般按120分钟考试时间设计试卷。鼓励学院(系)与同类高水平院校联合命题、联合考试。

5.学院(系)对教考分离课程试题库试卷库建立严格的保密制度。考试试题(试卷)的抽取有严格程序。考试结束后,所有试卷(包括空白试卷)全部回收,严禁试题(卷)库泄密。

6.教考分离课程实行统一阅卷与评分。教师阅卷应按照参考答案、评分标准严格评阅,做到客观公正、给分准确、宽严适当、前后一致。阅卷结束后,教师应做好复核、成绩登录、成绩分析、试卷归档及总结等工作。

7.学院(系)要切实做好教考分离课程的试题分析,形成课程考试结果评价,不断提高和改进课程的考核与教学工作。

四、几点要求

1.教考分离课程和非标准答案考试的课程纳入学校教改绩效津贴发放范围。对实行考教分离、积极探索非标准答案考试的教师依据学生考试成绩按照课程(课头)的10%予以奖励。教考分离考试改革成效纳入对学院(系)的教学考评。

2.学院(系)要建立严格的考核制度,加强考场管理,成立教考分离考试评卷小组,实行集体阅卷。

3.学院(系)要对本学期组织的教考分离课程的试卷和考试成绩进行分析,分专业、分课程做好教考分离考试工作总结。

4.学院(系)务必做好宣传动员工作,使每位师生提早明确课程考试要求,切实做好课程教学和教考分离考试工作。

请各学院(系)将实施教考分离及非标准答案考核课程汇总表于12月10日前交教务运行科。

联系人:肖小平    联系电话:87092245

教务处

2018-11-28

附件: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