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动物科技学院2017级学生学业导师的通知

关于开展动物科技学院2017级学生学业导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11-02     浏览次数:

     

  各位教师:

  2013年以来,我院开展了学生学业导师工作,至今已有4年时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继续深入推进“导学”关系,使教师在学生入学到毕业整个教育过程中关注学生思想、学习和生活,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学院决定在2017级本科学生中开展学业导师工作。

  学业导师以学院专业教师为主,每名导师指导3-8名新生,指导时间为学生大学四年。每组学生根据专业随机分配,组长负责主动联系学业导师,协助导师处理各项事务。

  学业导师相关职责如下:

  第一,关注学生成长。新生入校后,对大学生活及专业的了解相对处于迷茫期,此时需要导师引导和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环境;培养学生专业兴趣,加强对学习方法的指导,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

  第二,规划学业生涯。向学生介绍开课计划中必修课和选修课的大致内容、课程特点和各门课程之间的联系;指导学生选课,帮助学生完善符合自身特点的较完整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结构体系;对学生进行就业形势和择业观教育,帮助学生确立出国留学、考研、就业或创业的发展目标。

  第三,培养科研兴趣。引导学生进入科研实验室、科研基地参与科研活动,或参加研究生的学术交流,培养学生科研意识和科学精神。

  第四,申报科创项目。指导学生申报校级、省级、国家级等科研项目,支持学生参加科技竞赛等活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第五,指导毕业论文。根据学生兴趣,引导学生提前进行毕业论文的选题、资料收集、开题讨论、实验准备等工作,提高学生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六,引导继续深造。在本科期间着力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积极鼓励学生考取导师的研究生,或指导学生出国深造。

  导师主要通过座谈,开放实验室,以及让新生观摩研究生讨论等形式,或借助qq、微信、易班、微博、邮件等渠道与新生定期或不定期开展交流;导师还可以指导学生参与科研立项、创新训练、学科竞赛等科研活动;帮助新生正确认识所学专业,并尽可能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请各位导师与学生开展交流互动,以推进我院学生工作,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欢迎广大导师及学生对该项工作提出宝贵意见与建议。(联系人:2017级辅导员李方龙,联系电话:87092453)

  

  

                                                                                            动物科技学院

                                                                                           2017年11月2日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