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动物科技学院
师资队伍
现在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教授、研究员

刘小林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5-10-16 浏览次数:

  

  

  1.基本信息

  刘小林,男,1961年4月生,陕西城固县人,汉族,中共党员,现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1983年毕业于原西北农学院牧医系畜牧专业,1994年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遗传育种专业硕士学位,1999年获动物遗传育种专业博士学位。2001-2003年在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实验海洋生物学做博士后研究,研究员。2004-2010年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国家级动物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兼任国家肉牛改良中心副主任,陕西省农业专家服务团特聘专家,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遗传育种学分会理事。

  2.研究方向

  动物育种原理与方法、动物遗传资源学(含水产动物遗传资源)。

  3.开设课程

  长期从事动物科学专业本科生教学、科研工作,主讲课程有生物统计学、动物遗传学、动物数量遗传学、家畜育种学,为博、硕士研究生讲授动物遗传资源学、动物育种原理与方法、试验设计等课程。

  目前已培养毕业硕士41名,博士2名;在读硕士研究生11名,博士研究生12名。在读博士留学生2人,硕士留学生1人,博士后2人。

  4.学术成果(省级以上)

  主持和参加国家十五攻关课题、十一五国家支撑计划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和省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20多项。

  奖励情况:2005年获辽宁省政府科学技术一等奖奖1项;2002年获陕西省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奖1项;2002年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奖1项;1999年获得农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1996年获国家外专局国际合作优秀成果奖1项。2008年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获三项专利。2006年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优秀教师称号,多次获得学校教学管理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主编和参编专著6部,出版全国统编教材4部。先后在国内外科技刊物发表论文200多篇,其中发表在《Animal Genetics》、《Asian-Aust. J. Anim. Sci》、《Archive of Animal Breeding》、《Molecular Biology Reports》、《Biochemical Genetics》、《Gene》、《Journal of shellfish research》、《Acta oceanologica sinica》、《Aquaculture》、《Cellular Signalling》、《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进展》等刊物的20多篇论文被SCI收录,国家一级学报论文30余篇。目前主要从事动物遗传资源的评价、保护、利用及动物育种原理和方法研究。多年进行了家养动物包括猪、牛、羊、鸭子、扇贝、海胆、对虾、鲍鱼、海参等的育种,具有良好的育种理论储备和较为丰富的实际经验,取得了一批价值较高的研究结果,受到同行的重视。先后与美国、澳大利亚、挪威、日本同行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研究。

  注重学科建设和教学研究,2008年主持的“动物育种学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项目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负责的动物科学专业被教育部和陕西省确定为“第二类特色专业建设点”,申报的“动物生产类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被教育部和陕西省确定为2008年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5.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陕西杨凌西农路22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邮编:712100

  E-mail: liuxiaolin@nwsuaf.edu.cn

版权所有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地址: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西农路22号   邮编:712100

主管领导:赵运良   网管员:胡巧娟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