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动物科技学院
合作交流
现在的位置: 首页» 合作交流» 学术交流

2007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即将开幕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5-10-14 浏览次数:

  

2007年科技活动周将于5月19日-25日在全国正式展开,本届科技活动周的主题是“携手建设创新型国家”。今年的科技活动周将突出以下五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围绕弘扬科学精神的主旋律开展活动。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今年两会期间作出的关于广泛弘扬科学精神的重要指示,结合各地各部门的实践,与新闻媒体密切合作,通过举办报告会,推出宣传典型人物,开办讲座等多种形式,在全社会积极倡导追求真理、百折不挠的科学精神,营造勇于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让科学精神深入人心,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二是围绕宣传“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开展活动。要针对公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需求,在全社会广泛传播节约能源、环境保护和安全健康的理念。将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安全健康的有关知识作为提高城镇居民、广大农民、青少年、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的重要内容。组织院士和专家、科普志愿者、教师等深入学校、社区、企业和农村举办各类专题讲座,开展咨询活动,提高公众的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安全健康意识。
  三是围绕推动科研机构和大学向社会公众开放开展活动。按照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等七部门《关于科研机构和大学向社会开放开展科普活动的若干意见》的有关要求,具备条件的科研机构和大学在科技活动周期间都面向公众开放。结合自身科研工作特色,通过制作科普图册、张贴图片、摆设展板、制作科研成果的科普模型和示意展品,发放科普创作图书等多种形式,采取喜闻乐见、深入浅出的方式,使公众通过参观科研过程、参与科研实践和探讨科技问题等活动,增进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和理解。同时,鼓励和引导各类企业、高新技术开发区、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等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
  四是围绕科技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开展科技下乡惠农活动。通过科技列车、科技下乡、科技扶贫、科普大篷车、星火科技培训等多种形式,引导科技植入农村经济,培育农村新兴产业;加强农村社区科技推广,引领现代农村社区发展;重心下移,完善农村科技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农民科技素质,加大新型农民培养力度,增强科技为农业产业化和农村城镇化发展的支撑能力和广大农民的自我发展能力。
  五是围绕提高未成年人科学素质开展科普活动。通过开展“大手拉小手科技传播行动”、科技专家进校园(社区、科普基地)、“走进科学殿堂”、“文明习惯带回家”、“科技馆活动进校园”、科技知识竞赛、环保体验等多种活动形式,加强对未成年人科学素质的培养,增强他们的创新意识,保护他们的创造精神,树立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远大志向。
  2007年科技活动周开幕式将于5月19日举行。开幕式上将为科技列车大别山行服务队授旗,向中西部农村学校赠送农村青少年科技创新操作室。开幕仪式后在中国科学院奥运村科技园将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在国家奥体中心将举办“科技圆奥运梦想”系列科普活动。其中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活动将在全国20多个省市的80多个中科院所属科研机构同时举行。“科技圆奥运梦想”活动主要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28个项目的科技知识为主要内容,举办系列的科普互动活动,向公众宣传科技奥运的理念和知识。
  本届科技活动周期间,全国科技活动周组委会还将举办一系列重大活动,包括“携手创新 合作共赢”产学研高层论坛、“振兴老区 服务三农 科技列车大别山行”、香港“建设创新型国家”论坛,制作并播出10集专题片《引领科技创新的旗帜》。
  各部门和地方也根据各自的工作实际和各地特色,组织了数千项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其中,20多个中央、国务院部委组织了200多项活动;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都参与了科技活动周的筹备,组织了1000多项各具特色的活动。
  其中,中国科协将举办科技影视大联播活动;全国总工会将举办第二届企业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评选活动、技能人才的劳动榜样系列宣传活动;全国妇联将举办“绿色家庭”示范与科普宣传活动;环保总局将要举办“千乡万村”环保科普集中示范活动、汽车环保与节能科普等;国家粮食局将在本系统内统一部署,举办“2007粮食科技周”,重点开展“科技丰产”、“安全储粮”的系列科普活动,并在安徽、四川、内蒙古三个地区的重点示范活动;国家旅游局将举办“珍惜资源、保护环境、促进和谐”的系列科普旅游宣传活动;卫生部除参加相关部门联合组织的科技卫生下乡示范活动外,还将组织开展“卫生科技进社区”系列科普活动;国土资源部将开展地质类科技博物馆免费向公众开放举办科普活动外,还将组织开展“节约资源”和“防御地质灾害”系列科普活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将举办“科技兴安、安全生产”科技进矿区系列科普宣传活动;地震局将举办“平安奥运”系列科普活动;中国科技交流中心将举办的中英系列科普活动和中美“科技传播与公众科技素养”科普论坛等。
  北京市将举办“科技圆梦想 和谐迎奥运”—— 北京科技周主题展等系列奥运科普活动;辽宁省将组织沈阳、鞍山、抚顺、本溪、营口、辽阳、铁岭等中部城市,举办中部城市群科技创新成果展及辽宁中部城市主管市长区域创新研讨会及科技创新项目推介会;黑龙江省发挥地域优势,在科技活动周期间举办中俄青少年科技交流活动;上海市以多层次、多角度的方式,展示科学与艺术的内在联系,促进科学和艺术的相互交融,促进科学与艺术走进公众为目的,举办上海国际科学与艺术展;云南省将组织开展“云岭大地”科普潮——云南省科普教育基地风采展,以向广大公众开放的形式,展示云南省65个科普教育基地风采;新疆将选择具有代表性、适合青少年参观的科技型企业在科技活动周期间组织科技型企业向青少年开放活动;河南省将举办梦系太空—中国郑州大型航天科普展等。(转自科技部网站)

 

版权所有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地址: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西农路22号   邮编:712100

主管领导:赵运良   网管员:胡巧娟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