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动物科技学院
合作交流
现在的位置: 首页» 合作交流» 学术交流

集中力量 突出重点 坚持创新 全面推进以重大项目、服务平台、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5-10-14 浏览次数:

  

省科技厅厅长  唐俊昌在省委科技工委、省科技厅系统2007年工作会议结束时的讲话
(2007年2月27日)
同志们:
    今天的工作会议安排的很紧凑,虽然只有半天时间,但非常必要,也十分重要。郭永平常委、朱静芝副省长出席了会议,郭常委作了重要讲话。他的讲话对我们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深刻分析了科技工作面临的形势,对今年全省科技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深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国泰书记代表科技工委、科技厅向大会做了工作报告,全面客观地总结分析了我们过去一年的工作成就,安排部署了今年的工作,请大家认真学习研究,回去后要通过不同形式,搞好宣传、贯彻和落实。会上我们还对在区域创新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市县科技管理部门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对直管院所、直属单位通过考核被评定为优秀的领导干部进行了通报表彰,希望获奖的单位和同志们再接再厉,再创佳绩。“2007年全省科技工作要点”和“省委科技工委2007年工作要点”会前已印发,大家对省上的部署和总体要求都有了全面地了解。下面,我就如何按照科技工委、科技厅的统一部署做好本年度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正确把握科技工作步入跃升期的大好机遇,集中力量,坚持创新,开创全省科技工作的新局面
    大家知道,2006年初我们国家召开了全国科技大会,对建设创新型国家进行了全面部署,省委、省政府也在去年10月中旬召开了全省科技大会,全面部署了“十一五”期间的科技工作,作出了《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经济竞争力的决定》,会后,省政府颁布了《“13115”科技创新工程实施方案》,并出台了若干配套政策。从总体上看,经过多年的努力,我省科技事业和全国一样也有了长足的发展。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大量涌现。科学技术对经济社会的支撑能力大大增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科技创新体系初步形成,科技事业进入了跃升期。刘书记的报告对全省科技工作一年来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全面分析,这些成绩就是我省科技创新工作进入新时期的重要标志。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认为全省科技系统的工作成绩是显著的,良好的工作局面正在形成。那么良好局面有什么特点呢?我想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科技对全省经济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越来越显著。在过去的一年中,全省共实施重大科技攻关项目47项,安排经费2598万元;实施重大科技创新项目116项,安排专项资金9492万元;促进陕南实现突破发展科技专项、工业技术研究院研究专项、科技富民强县、科技特派员等科技专项相继启动实施;全年登记重大科技成果583项。这些工作和取得的成果,解决了能源化工基地、装备制造、陕南开发以及“一线两带”发展过程中的一批重大技术问题,为我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据初步测算,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份额达到43%。
    2、科技战线的工作任务越来越繁重。全国和全省科技大会召开以后,省委省政府对科技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陕西的各行各业对依靠科技振兴陕西越来越关注。省政府设立了“13115”科技创新工程专项资金,加上正常的科技经费投入,省本级每年可支配的科技经费达到4个多亿,并且每年还在递增。各市县的财政科技投入也呈大幅度增长的趋势,西安、宝鸡、榆林等市的财政科技投入以上千万元的幅度增长,西安、榆林、延安的部分区县财政科技投入达到或超过了500万元。在这种形势下,我们感到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如何通过科技项目的实施,发挥好财政科技投入的引导作用,促进企业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艰巨任务。我们深感责任重大。
    3、科技工作的思路越来越清晰。在省委省政府作出实施“13115”科技创新工程这一重大战略之后,全省各市县也相继提出了各具特色的科技创新工程计划,如西安市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为核心每年拿出近亿元的专项资金支持科技产业,榆林市提出实施“61211”科技创新工程。同时,通过市县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和科技管理培训等措施的推动,我们很多县区、科研院所也纷纷明确了自己的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院所、高校和市县以及科技产业界的同志们纷纷按照全省科技工作的统一部署,提出了参与“13115”科技创新工作的思路和要求。
    4、全省科技管理战线同志们的工作能力越来越强。按照省委科技工委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全省科技战线认真学习和领会中央和省上关于加强自主创新的方针政策,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不断提升自身的理论素养,通过业务培训、考察交流等形势,不断提升自身的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在2006年度我们组织开展的调查研究和市县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的过程中,我们高兴地看到,无论是院所还是市县科技管理部门,都有一批思路清晰、能力很强、善于管理的同志们在一线工作。这次会上我们对工作成绩比较突出的40名市县科技管理部门的同志和13名院所、单位负责人进行了表彰,他们也应该是全省科技战线同志们学习的榜样。在2007年末,我们还将对以创新的工作方法,取得了显著成绩的,包括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科技企业以及市县科技管理部门在内的全省科技战线从事科技管理工作的部门和个人进行一次全面评比表彰。
    5、全省科技管理战线同志们的工作越来越细致,越来越敬业。众所周知,当代科学技术突飞猛进,日新月异,科技管理战线面对这种形势和产业、技术的迅猛发展,需要下大气力提高自身素养、遴选重大项目、突出发展重点。我省“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发布之后,科技战线的同志们认真学习,深入钻研,对我们的10大重点领域、30个重大专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各院所、各市县也结合本单位、本地区的实际编制了相应的工作规划,我们普遍感到从科技工委、科技厅机关的干部,到市县区科技局和科研院所、直属单位,以及高等院校、行业管理、科技产业部门的同志们对问题的分析研究越来越细致,这些是我们搞好全局工作的重要保证。
    6、我们对重大科技战略问题的研究越来越深入。去年以来,我们在编制全省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和“13115”科技创新工程实施方案等工作过程中,动员全省科技专家和科技管理部门的同志们对我省未来科技发展的若干重大科技战略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各市县、各产业部门以及各院所、高校、科技企业也通过专项研讨、现场调研、专家论证、国际交流等形势不断明确各自的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我们相信,通过全省科技管理战线同志们这种善于钻研、勤于探索的努力,我们的思路会越来越清晰,目标任务会越来越明确,实现这些目标任务的措施和途径也会越来越切实可行。
    7、全省科技管理部门和科研院所的工作氛围越来越和谐。在省委科技工委的统一领导下,各单位党组织认真学习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理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科学的发展观,使全省各级科技管理部门和科研院所的工作氛围越来越和谐。在年前我们举办的科研院所长联谊沙龙上,很多院所长介绍了本单位推进和谐院所的一些作法和体会。在去年的市县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的过程中,我们也注意到,我们市县科技管理部门工作条件改善了,班子建设加强了,工作气氛和谐了。2006年全省科技系统信访比率有大幅度的下降,团结奋进,共谋发展已经成为我们科技战线的主旋律。
    8、科技管理工作者的工作热情越来越高涨。建设创新型陕西是一项富有挑战性的工作,特别是在目前科技体制、机制等政策环境还需要不断规范完善的条件下,要实施新的飞跃和突破,我们还面临着很多困难和问题。但是,我们科技工委、科技厅系统和我们市县科技局的同志们的工作热情普遍高涨,大家在去年历次会议、座谈讨论中都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阐述了建设创新型陕西,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的想法与措施。我们有理由相信,有这样一支作风过硬、能力超强、善于钻研、热情高涨的队伍,我们2007年的工作目标和任务一定能够实现。
    但是,我们的工作中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目前在工作层面上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开创性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不够,好招、奇招不多;对好的项目挖掘不够、集成不够;市县科技工作发展不平衡;项目管理还有大量工作有待改进,如反应偏慢、项目中期检查、后期评估不够等;工委、厅系统院所的作用发挥的还不够。对这些问题,在今年的工作中,要认真研究,加大工作力度,逐步加以改进。
    二、突出重点、真抓实干,以重大项目、服务平台、科技园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2007年各项工作
    刚才,国泰书记在讲话中已经明确提出了今年全省科技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从六个方面对今年的主要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请各院所、各市县的同志们结合本单位、本地区的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就本年度科技工作的一些具体目标任务的落实,再谈些意见:
    第一,关于“13115”科技创新工程的启动工作。 “13115”科技创新工程中重大科技专项、产学研结合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大科技产业化项目和科技产业园区项目的组织实施办法等四个文件已通过省政府审定。按照“13115”科技创新工程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今年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逐步启动重大科技专项。根据重大科技专项实施的要求、目标和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今年的工作重点是在省政府的领导下,抓好专项启动的组织论证工作,力争在4月中旬前启动15-20个重大专项。
    2、结合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以企业为主体,通过产学研结合的形式,陆续启动20-30家能够为行业和重点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服务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这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要突出科技成果转化这一核心,为产业发展提供比较可靠的工业化生产方案和新工艺。
    3、启动实施40-50项重大科技产业化项目。这些项目必须是已经基本完成中间试验,能够进入大规模生产环节的项目。按照项目组织实施办法的有关要求,请各院所、各市县认真遴选、深入调研,真正把那些具备产业化条件,对本行业、本地区发展具有重大带动作用的科技产业化项目选出来,在项目筛选的过程中一定要注重对现有基础条件与贷款落实情况的调查和审查,注意与一般项目的区别。
    4、启动20-30家科技产业园区建设项目,科技产业园区对于区域发展具有示范、引导、带动和辐射作用,建设科技产业园区重责在市县,纳入省上支持的科技园区必须是当地政府确定的重点建设项目,投入要以地方为主,省上重点支持其孵化服务能力建设和具有重大带动作用的龙头项目。
    第二,关于加强市县科技工作。市县科技工作是全省科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的重点任务,一是继续会同省委组织部开展市县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促进各级党政部门继续更加重视科技工作、重视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二是继续实施国家和省级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发挥富民强县项目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示范、引导、带动作用;三是继续实施科技特派员基层创业工程计划,引导更多的科技人员促进区域科技产业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四是进一步加强区域科技能力建设,通过省市县联动支持,强化县区尤其是一些偏远地区科技局的服务能力建设,使其能够更好地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好服务;五是继续大力支持促进陕南实现突破发展专项行动计划,在做好2006年度项目中期检查的基础上,继续组织陕南三市依托当地优势资源,开发和应用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新技术;六是积极鼓励各市县参与“13115”科技创新工程。
    第三,关于加大应用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支持力度,提高我省的原始创新能力。去年,我们对省级科技计划进行了初步调整,科技投入的结构和比例逐步趋于合理。今年的科学技术研究发展计划,要继续加大对应用技术研究项目的支持力度。要按照“突出重点、加强集成、反应快捷、强化监督、注重实效”的原则, 根据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以解决全省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过程中遇到的重大关键技术问题为目的,突出应用研究、突出高新技术及其产业化、突出集成创新、突出军民科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加强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产品研究开发项目的支持,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产业,改造提升优势和特色产业,推动行业和区域科技进步,为建设西部经济强省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同时,在具有比较优势的农业科学、地球科学、材料与工程科学等七个优势学科领域加强应用基础研究,为应用研究做好前期培育工作,并适当地开展前沿技术探索。
    第四,关于继续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科技体制改革方面,在总结过去经验的基础上,统一认识,坚定信心,继续深化应用开发类科研院所企业化转制步伐,除依托这些院所实施一些重大科技项目之外,今年要依托具备条件的转制院所组建一批省级重点实验室或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同时,继续支持公益类研究院所面向社会提供专业化服务,形成具有独特竞争优势的科研服务能力。在科技管理改革方面,重点放在计划管理体系的改革,逐步建立起科学合理的计划管理体系,确保客观、公正、公开、透明地确定重大项目。要继续加大引进省外专家参加科技项目评审和科技奖励评审的工作力度,提高省外专家比例。在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今年“13115”科技创新工程的重大项目评审原则上要有2/3以上的省外专家参加,确保项目评审的公正性。继续推进科技评价制度改革,加强项目的中期检查和绩效评估。科技经费管理改革方面,今年开始试行科技项目经费预算评估,重大项目申报时必须编制项目的经费预算报告,组织独立预算管理专家评审,完善科技经费监管制度,规范科技计划项目资金运行,按照国家科技部、财政部等部门发布的相关管理办法,制订并发布我省的省级科技计划和专项经费监督暂行办法。
    三、对如何抓好落实工作的几点要求
    2007年,是全省科技工作极其重要而又关键的一年,工作任务非常繁重。为了确保全年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我们必须注意以下几个方面地问题:
    1、加强调研,选好项目
    希望厅有关业务处室、各市和实力强的县、区立即行动起来,深入基层,认真调研,组织筛选好项目,建立项目信息库。在去年的科技进步考核过程中,各市委书记、市长都明确表示,只要有好的科技项目,市上将拿出专项经费予以重点支持。所以希望各市、县区科技局一定要把那些发展前景好、对地方经济有巨大带动作用的科技项目筛选好、组织好,把经费使用好,真正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同时,要把争取科技部支持作为一项重点工作,通过我们认真细致的调研和组织,筛选出真正能体现陕西科技实力和水平的项目,积极推荐,争取列入国家各类科技计划。
    2、积极组织,搭建平台
    各市、县区要加大工作力度,建设好适合当地特点的专业化生产力促进中心、科技开发中心、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县域技术市场和专业技术协会等科技平台、科技中介机构,完善农村技术推广机构的服务功能,发展骨干企业、中介机构和农户紧密结合的新型农业技术推广模式,建立与农业产业链相适应的跨区域、专业性的新型农业推广服务组织,形成一个专业技术队伍与农民合作组织相结合的科技推广服务体系,直接为农民提供生产、营销、信息、技术、培训等服务。引导科技中介和技术服务机构朝着组织网络化、功能社会化、服务产业化的方向发展,努力营造社会化、网络化、产业化的科技服务环境。
    厅有关处室要做好组织、引导工作,鼓励这些平台、机构与省内外的研究开发机构、金融投资机构、各类企业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要引导科技企业成立技术研发中心,组建省级或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搭建科技创新平台。
    3、市县为主,建设园区
    各市县在具体落实年度科技工作中,要充分认识园区建设、市县为主的建设思路和原则,按照“13115”科技创新工程的要求,加快本地区科技园区的建设步伐,尤其是在科技园区的支撑服务能力建设方面要切实发挥出科技园区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中的推进器作用,充分发挥科技产业园区产业集聚和辐射带动作用。在支持科技园区建设上,科技厅将在统筹兼顾的基础上,择优扶强,稳步推进。
    在园区建设上,各市、县区要因地制宜,大力整合和集成创新资源,形成园区的自主创新整体优势。要以提高区内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完善和增强服务功能,培育区域特色优势产业和产业集群,提高产业集聚能力和技术扩散能力。同时,在园区建设上要根据区域经济发展布局,努力使其成为区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4、上下结合,区域创新
    整合科技资源,加强协作,推进区域创新是促进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振兴区域经济的重要途径。各市县科技工作要围绕省上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战略,突出重点,培育区域特色优势产业,增强科技服务功能,组织实施好重点科技项目,结合项目的实施努力提升创新能力,支撑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省科技厅有关处室要在完善全省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的同时,紧紧围绕国家科技重大项目的实施,壮大国家级创新团队,突出区域特色,促进省内四大基地建设,要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加强农业科技试点示范基地建设,加快关中星火产业带建设。科研院所和直属单位,要充分发挥自己在人才、技术等方面的优势,促进产学研结合,积极主动配合市县科技工作,为全省区域创新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实现院所和地方经济的共同发展。同时,各院所和有关单位还要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政府有关部门的联系,加强与高校、企业的合作,使自己拥有的一批科技创新成果和技术尽快实现产业化,使已经实现产业化的项目加快发展,做大做强。
    5、振奋精神,深入一线
    我们省、市、县三级科技管理部门要上下齐动,深入一线,高度负责,作好服务工作。在项目立项、实施到完成验收整个过程中,一定要自始至终,作好每一个环节。要按照科技项目管理有关办法,切实加强科技项目的跟踪管理与服务,做实做细每项工作。省级项目在省科技厅进行项目阶段性执行情况检查的同时,也要纳入市、县科技局管理渠道,明确责任,做到项目的经常性跟踪管理。项目经费是项目正常实施的重要保证,进行项目的检查,也是确保项目经费按时、足额到位,监督承担单位合理使用经费的必要手段。管理部门要协助项目承担单位和当地有关部门、银行,落实资金和有关扶持政策,协助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有关问题。各级科技管理部门要形成坚韧不拔,深入实地调查研究的工作习惯,要以多种形式对科技计划项目特别是重点项目,积极提供服务,在市场、信息、资金、管理等方面给予支持,确保科技项目的顺利实施。
    6、加强学习,提高水平
    科技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我们科技管理工作者必须要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养。一方面,要加强政策理论学习,这是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营造和谐科技创新氛围,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也是我们理解、吃透和贯彻落实中央和省上的重大战略、方针政策,做好科技工作的前提条件。另一方面,当前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对科技工作寄予厚望,我们的工作任务越来越重,压力越来越大,要准确把握科技发展趋势,选准项目,抓好项目,搞好科技工作,要求我们要有牢靠的科技知识、过硬的业务技术能力。因此,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是我们干好科技管理工作的关键。希望大家一定要以对全省科技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在抓好理论学习的同时,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增强业务本领,锤炼过硬作风,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努力做党放心、人民满意的科技管理工作者。
    7、解放思想,大胆创新
    陕西属于西部省份,我们和东部省市在思想的开放性、工作的开拓性等方面相比还有不足。要实现建设创新型陕西战略目标,我们就必须在科技管理工作中全方位的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一定要在完善科技发展政策体系,营造科技创新的宏观环境中敢于创新;一定要在加快科技服务平台建设,为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提供良好的支撑条件中勇于创新;一定要在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设和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中开拓创新;一定要在加大科技投入,建立多元化、多渠道的科技投融资体系中推陈创新;一定要在走出去、引进来,加强内联外合,加强国际、省际间科技合作交流中进行创新;一定要在构建和谐科技工作氛围中善于创新。
    8、强化领导,形成合力
    全省各级科技管理部门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自身能力建设,坚持依法行政,改进工作作风,创新管理机制,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团结、引导科技人员为全省科技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科研院所和直属单位要抓好人才队伍建设,重视中青年创新人才的培养,加强与兄弟院所、高校、企业的联系与合作,注重产学研结合,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的转化能力,积极投身于地方经济建设。

同志们!
    这次会议,开的隆重热烈,高效务实。让我们以此次会议为新的起点,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一致,开拓进取,全面落实“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认真实施“13115”科技创新工程,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建设创新型陕西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地址: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西农路22号   邮编:712100

主管领导:赵运良   网管员:胡巧娟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