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动物科技学院
党群工作
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理论学习

道德立人心——习近平关于道德建设的部分论述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6-10-13 浏览次数:

  

  全面深化改革,调整经济结构、坚决发对腐败……走好民族复兴这个“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最要紧的,就是整个国家和民族始终保持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道德建设,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纳入国家治理体系,以此为现代中国人立立“主心骨”、提提“精气神”。  

   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修德,既要立意高远,又要立足平实。踏踏实实修好公德、私德,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

  ——引自2014年5月习近平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的讲话  

  道德是社会关系的基石,是人际和谐的基础,要始终把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作为极为重要的战略任务来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力道德支撑。

  ——引自2013年9月习近平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时的讲话  

  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

  ——引自2013年11月,习近平在山东曲阜调研时的讲话  

  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要处理好继承和创造性发展的关系,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引自2014年2月24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

  ——引自2014年5月习近平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的讲话  

  道德模范是社会道德建设的重要旗帜,要深入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激励人民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鼓励全社会积善成德、明德惟馨。

  ——引自2013年9月习近平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时的讲话  

  要把培育文明道德风尚作为重要着力点,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舆论导向,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推动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社会风尚。

  ——引自2013年9月习近平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时的讲话  

  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以严格标准加强自律、接受他律,努力以道德的力量去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用好选人用人考德这根杠杆,引导党员干部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

  ——引自2014年5月,习近平在河南考察时的讲话  

  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而需要终生努力。成为好干部,就要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品格陶冶,时刻用党章、用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

  ——引自2013年8月,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版权所有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地址: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西农路22号   邮编:712100

主管领导:赵运良   网管员:巩敏芝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