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动物科技学院
党群工作
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党员风采

【青春榜样】学生优秀共产党员——李静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7-28 浏览次数:

  

李静,女,汉族,中共党员,1996年11月出生,陕西省商洛市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水生生物学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师从凌飞教授。现担任研究生第十三党支部书记、水产硕士1801班班长、学院研究生会办公室负责人,曾担任团支部书记,学院学生会生活部副部长等职务。曾获得2019-2020学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8-2019学年优秀研究生,2019年学业一等奖学金,第一届全国研究生渔精英挑战赛三等奖等荣誉。2019年12月荣获学校学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F654BFD56ED2A3731F60AEB03BC515C9.jpg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那么一名研究生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又是什么?李静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自己守初心的历程。自2016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以来,李静同志始终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学院师生做一份绵薄的贡献,因为这就是她的入党初心。本科期间,曾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团支部书记,学院学生会副部长等职务,热心和耐心地去帮助每一位有需要的人,为师生服务是她一直所追求的目标。研究生期间,现同时担任研究生第十三党支部书记、水产硕士1801班班长、学院研究生会办公室负责人职务,每天在三个不同身份的学生干部中切换,一刻也不敢怠慢,当铺天盖地的工作任务下达时,她将每一件事都记录在笔记本上,一件一件去认真处理,由于科研任务也比较繁重,为了做好本职工作,经常加班到凌晨。李静在加入研会时选择了新媒体部门,由于热爱,从零开始学习微信公众号的运营,编辑推送微信文章,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学到了许多技能;后来成为研会办公室负责人,更加努力地去帮助老师们处理事务,统计文体活动,核算奖学金等。在班级里,同样认真负责每一项工作,上传下达,积极地去帮助每一位同学,基本上有求必应。

在党支部的工作中,作为党支部书记,她非常负责任的完成组织分配的每一项任务,组织党员政治理论学习,提升党员们的思想觉悟,确立积极分子,发展党员,预备党员转正,档案审查等工作,任务虽多,但关于党员的每一件事都不得马虎,在保证工作效率的同时,时刻都很严谨。在李静的积极带领下,研究生第十三党支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学生知识竞赛中获得了三等奖,在年终支部书记述职汇报中被评为优秀。在疫情期间,李静每天负责本支部50名学生的健康打卡工作,密切关注每位同学的动态,积极开展线上政治理论学习,了解疫情知识,督促大家做好自我防护工作,不信谣传谣,给身边人科普疫情知识,劝导他们不聚会,出门戴口罩,号召党员在疫情期间积极捐款等。李静给支部的党员说:“作为党员,我们不光代表自己,也代表中国共产党,需要我们一起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除了自身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也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师生做贡献,用自己的言行举止为身边的非党员们做一个榜样,国家有需要,我们就应该先行,这就是我们党员存在的意义。”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青春之于我们每个人,都是人生中最宝贵最美好、也是最易逝去的一段岁月时光。因此,我们才更应把这美丽的青春年华过得更有意义、更有色彩、更有价值。青春,落在每个人的脸上,都因年少而美丽;但印在每个人的心里,却因品质而绽放不同光彩。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自2014年走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李静就开始在人生的白纸上添文加字。她读大学前没有才艺,不懂计算机,无竞赛经历,无学生干部经历,成绩普通,在各方面都没有优势,一切都好像是零。有人说,种一棵树最好的机会是10年前,其次是现在。深以为然!好在一切努力都是有收获的,胆小又自卑的她,从班级学习委员到现在的班长,从学生会的部委到现在的部长,从共青团员到现在的党支部书记,从班级倒数到现在的专业第一,从计算机白痴到获得二级证书,从无竞赛经历到担任队长参加国家级学科竞赛并获得三等奖……她深知,荣誉只是形式,重在努力的那个过程,搀杂着无数的辛酸,努力着,生活渐渐地变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

从本科生到研究生就是一个量变和质变的过程,研究生阶段所有的荣誉和成果都源自于本科阶段的积累,厚积才能薄发。不管是研究生还是本科生,学习是我们的本职,时刻要放在第一位,不光是专业知识,还有技能和经验,在有能力学好的前提下,用余力去提升自己,多参加活动和竞赛来增长见识拓宽眼界,做学生工作去服务师生,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因为生命的意义在于奉献。经过本科四年的奋斗,李静被成功推免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为这四年的青春有了一个交代。

科研初相识

在研究生阶段,主要任务还是学习和科研,导师凌飞教授常说,在实验室待的时间长短与所得的成果成正比,李静深以为然,科研从来不会欺骗自己,花时间花精力去做实验,事无巨细,哪怕是洗平皿,都要用心操作每一个步骤,实验就算会有失败,但成功的概率也比一般人高,她坚信付出和回报会成正比。李静大四保研后进入实验室,从零开始学习每一个小实验,直到研一第一学期结束,在不断摸索中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实验,然后开始学习绘图软件,生信软件,数据分析等,根据实验结果首次尝试写论文,最后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SCI刊源杂志《Fish and Shellfish Immunology》(中科院一区,IF="3.298)上投稿论文一篇并接收。万事开头难,从设计实验方案到做实验,到写英文文章,再到发表大约花了两年的时间,时间很久,过程很苦,但是她看到成果的时候心里很甜。然而对于目前取得的成果,李静从来不曾骄傲过,她认为自己所欠缺的还是太多,甚至可以说是很无知的状态。对于科研李静表示: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也希望她在以后的科研道路上更上一层楼。

【师长点评】

李静同学思想上积极要求上进,学习上认真刻苦、善于思考,生活上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科研工作中能够充分利用自己敏于思考,善于创新的专长,刻苦钻研鱼类细菌性败血症的发病机制与防控方法。希望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继续保持并发扬严谨治学的作风,兢兢业业,争取更大的成绩。

动物科技学院  凌飞教授

【获奖学生座右铭】

种下梧桐,自有凤凰来栖,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版权所有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地址: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西农路22号   邮编:712100

主管领导:赵运良   网管员:胡巧娟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   总访问量: